江见微line

这里是江见微,新人写手,可能会有ooc,有错误请指出(*^▽^*),会加以改进

贪欢 番外 一个老屋的自述

       我,是一间老屋,至于有多老,我已经不记清了,大概已经有两千多年了吧。我,有一个主人,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只知道人们都管他叫——伯淑先生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伯淑先生每天都过得平平淡淡的。先生不喜喧闹,也是因为这样,他才会选地处十分偏僻的我吧,门外是一片树林,时不时传出清脆的鸟鸣。到了夏天,花儿便开的姹紫嫣红,时不时有小兽误闯进来,先生总是轻轻的将他们抱起,再放归山林之中。

 

      先生最喜欢做的一件事,便是泡上一壶清茶,拿上一本书,坐在窗边慢慢的翻看,时不时端起茶杯嘬饮。和煦的风儿轻轻吹动先生的发丝,暖暖的阳光洒在桌上,恍然间,我觉得桌前之人宛若九天之上的神邸,神圣而不可侵犯,眼前之景仿若一副绝美的画卷,竟让我失了神。
   

       一个春季,伯淑先生回来之时,怀中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女孩,那女孩生的十分瘦小,双眼紧闭,双颊红扑扑的,额头上满是汗水。先生把她放于床上,细心的煎药,熬药,再小心的给那名女孩喂下。我发现,先生看着那名女孩的眼神里含着怜悯,同情,不忍……先生仿佛自言自语,又仿佛在说给我听:“先天绝症,受凉引起高烧,又惨遭抛弃……真是个苦命人啊”说完便回了内室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先天绝症……我呆呆的望着那个女婴,先生在此生活多年,我无意间也学到了不少东西,先天绝症,等于是给人判了死刑,我只能默默的祈祷着。我不眠不休的守了一个晚上,希望她能翻个身,哪怕只是动动手指,但是,没有。天空开始泛白,我的希望也一点点的化成泡影,索性闭上眼睛,不再去想她。当我再次睁开眼睛时,被眼前的景象愣住了,那孩子蹒跚的爬到了先生那盆早已枯死的满天星前,仍在哆嗦着,却用手勉强的搭住花盆,痴痴的笑着,而那盆满天星竟长出了新芽,没过多久就开出了淡白的花朵,却似那孩子似的,瘦小,但让人无法忽视。


       先生看到这景象,亦是微微愣住,但他马上快步走上前去,爱怜地抱起那孩子:“你与这花有缘,花开为白,你便以‘白’为姓吧。”又停顿了一下,继续说道“吾在漓江旁捡到你,你亦与水有缘,你为女子,希望你以后如宓妃般美艳绝伦,便名为‘洛漓’吧。以后,便你为吾之弟子,白洛漓。”白洛漓,我轻声念到,凝视着先生怀里的那个女孩,这,便是我以后的小姐。

 

      小姐喜欢花草,也不知是否和小姐能让植物焕发生机这个奇异的能力有关,凡是小姐照顾过的植物,都生机勃勃,甚至花期都延长了不少,有时原本身处冬季,但是屋内满园春色,暖意融融,各种花儿竞相开放,不禁让人心旷神怡。


       门猛地被推开,寒气涌进屋内,那阵阵暖意顿时烟消云散,先生解开落满雪的袍子,置于椅背上,小姐也把怀中那白团轻放于毛毯之上,我凝神一看,原来是一只受伤的三尾狐,看着已有两三百年道行,没想到竟只长出三尾。我暗自叹息,看着小姐给那三尾狐敷药,疗伤。


       地上的雪渐渐消融,窗外的树木也长出新芽,那白狐的伤也已愈合,先生掐指一算,这白狐与自己有师徒之缘,便认他为弟子。那狐狸也早已开了灵智,自己用爪子沾了墨汁,在宣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。江见微——不错的名字,我暗自点头,看着先生对这个名字也颇为满意,整理出一间许久未用的房间。天色渐暗,看着那白团在床榻上睡的香甜,我在心里轻声说道:晚安,小少爷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时间一天天的流逝,在先生的悉心教导下,小少爷进步神速,不过十年光阴,便又长出一尾。小姐也已是亭亭玉立,没有辜负先生起名的用意。少爷与小姐不同,小姐如先生一般,喜欢静静的坐在窗前看书,捧着一杯清茶慢慢的嘬饮。而少爷却总是静不下来,每天都把原本平静的树林闹得鸡犬不宁,惹得先生频频皱眉。少爷年轻气盛,心高气傲,想出去闯一闯,先生思虑良久,终是同意了,我认为先生这是为了让少爷吃点苦头,搓一搓他的锐气,却没想到,这竟是祸端的开始……


       那原本是一个宁静的中午,只听见“嘭”的一声,门被踢开了,我疼的龇牙咧嘴,怎么回事?只见有两个陌生人粗暴的把先生和小姐绑起来,骂骂咧咧的把他们推着往外走,到底是怎么回事?!我十分担心,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,我不断的自我安慰,他们一定会没事的,一定会平平安安的回来的,但是那不详的预感一直挥之不去,我索性闭上眼,不再去想它。

       傍晚时,我只见小姐一人回来了,先生呢?我想问,但是小姐听不见,我一直只能当一个局外人旁观,静静的,看着事情发生,却无力阻止,甚至……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屋内凌乱,是走时弄乱的。小姐呆坐半晌,起身收拾屋子。把倒在地上的箱子扶正,被砍裂的椅子拿到门外,血迹擦干,摔碎的茶杯扫好,又重新沏了一壶茶,端坐在床上,也不知她在等待什么……期待什么……小姐竟然就这样睡去了
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小姐醒来时差点从床沿跌落,屋外太阳已高,昨日的一切恍惚地好像一场梦。我看着她悠悠走到庭院,像往常一样练了一会儿剑,当太阳移到头顶,她便去做午餐。


       三双筷子,只有她一个人。只见小姐如往常般把餐具拿去清洗,哪怕——其实根本没有用过。一天很快过去,先生和少爷都没有回来,我心里已经有了猜想,先生怕是……唉……


       又是一天,小姐早早的醒来了,我原本以为她会去练剑,但只见小姐对着铜镜理了一个漂亮的鬓发,洗了把脸,从柜子里拿出来一件白色的旧衣裳,叠成长条,那白色明明已经有些发黄,却狠狠的刺痛了我的眼睛,不!不要!!我想要阻止她,却如平日一般……无能为力。她弯腰搬过来一个板凳,放在屋梁下面,系好用衣服叠成的长条,站上去踢掉板凳,一切,归于平静。


       不知过去多久,一声推门的声音把我惊醒,啊,是少爷。他静静的站在门口,凝望着小姐的尸首,慢慢的走过去,把小姐抱下来,毫无征兆的放声大哭起来,我的视线转到庭院,那里何时多出一座墓来,细细一看,上面写得是“师尊伯淑之墓”果然……我的猜想证实了,只觉得脸上湿湿的,是泪。终究,物是人非。


       从此以后,每隔一段时间,少爷都会回来住上几天,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亦玫族的族人,大多是来汇报公务的。少爷……您可真厉害啊,竟然当上了亦玫族的首领。我自嘲的笑笑,这走向首领之位的路,又是多少人用鲜血铺成的呢?


      来汇报公务的人渐渐散去了,少爷一人坐在窗前,静静的翻书,一向嫌茶太过苦涩的他,竟泡上了一壶清茶,端着茶杯慢慢嘬饮,我神情复杂的看着他,因为,我在他身上,看到了先生的影子。


       我竟没有发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少爷变得越来越像先生了,就仿佛……是先生的影子一般,不管是谈吐举止,或是生活习惯,甚至是一笑一颦,竟都如此之相像。我有些迷茫,这……真的还是少爷吗,我怎么在他身上,完全找不到当年的特点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少爷,学会了伪装,带上了一副隐形的面具,让自己变成了先生,可是……少爷,你知道吗?



      这面具带的太久,就摘不下来了

 
 

      时光飞逝,我看着少爷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,现在……竟连我也分不出哪个是他的伪装,哪个是真正的他。少爷啊——

 
 
 
 你不需要成为任何人,只需要做你自己 




评论(2)

热度(9)

©江见微line | Powered by LOFTER